许文喻

昨日或今日—完结

回到家和家人们吃过饭,王耀把收起来的伊利亚的相片重新摆在了床头。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个相片周围多了很多别的东西。

和阿尔的合照

本田菊小时候送的小瓷人

楼兰的玉饰

古罗马的信件

……

当王耀把这些摆放整齐后潘然醒悟,自己的回忆的跨度是如此的绵长,无论是从时间还是从地域都做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当王耀想通了伊利亚的消散,他就明白了。

无论是遥远的昨天亦或是自己所处的今日,失去是永恒的主旋律。

失去名望

失去财富

失去亲友

失去爱情

但是,伴随着失去总会有那些“金子”从旋律中叮当作响地滚落在他脚底下的沙滩。

他要么沉醉在名为失去的旋律中不可自拔

要么打起精神去沙中淘金,让那些因失去而愈发宝贵的藏进自己的心里。

其实他倒也不必为失去流泪,那些被带走的还是会以某种形式重新回到自己身边。

昨天的痛苦会成为今天的乐谈,今天的痛苦其实是昨天的快乐。

何必计较?

“寄月,放着吧。我来收拾。”

“师父?那怎么行。还是我来吧。”

“你就别跟我抢了,今天我高兴啊。王先生的话大概不用担心了。我看啊,他终于想通喽。”

“想通什么呀?”

寄月歪过头看着满脸笑容地忙活着的竹医生。

“哈哈,这就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咯。”

“师父……您真爱折腾人。”

“小月儿,你知道王先生收养我的时候给我取了君毅名字吗?”

“我都听过无数次了。还不是因为您那时候太小只记得自己姓什么,耀哥哥只好从竹的意象里挑了这两字给您做名字么。”

“不止呢,那时候可比现在乱多了。先生给我取这个名也是为了警醒他自己,为君子者在乱世里必要坚毅。那是先生对自己的期望啊。我何其有幸,能背负先生最真挚的愿望啊。”

“耀哥哥他,做到了。”

“是啊,虽然现在还不够强大但昌盛的种子早就开始生根发芽了。”

“我觉得耀哥哥不会因为再次繁荣而太高兴。”

“嗯?怎么说?”

“我觉得,一但长久不死的拥有了自己的灵魂就不会过的太快活。他们面对问题永远无法逃避,只能默默承受到问题结束或是自己结束的那一天。如果因为这些遭遇耀哥哥的性格变得很糟糕就算了,起码他还有宣泄的出口。但他却依旧这么温柔美好。每当想到这里我就会心疼耀哥哥。他是承受了多少非人的痛苦啊,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珍视的一次次消失殆尽,一次次的被伤害都没办法去拒绝这些糟心事。如果我是耀哥哥我肯定会在这五千年间变得越来越疯癫。所以,再次登上繁荣的顶峰只会让耀哥哥越来越警觉。大概他觉得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看到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坐在一起谈天的样子吧。”

“你这小丫头倒是想的多。哪那么多大道理?不过是过着过着就习惯了,痛着痛着就养好了呗。国/家强大了,我们过得好了先生自然会高兴。丫头啊,年纪轻轻就愁眉苦脸的,小心长皱纹呐。”

“师父,我现在手很痒怎么办?”

“涂点药哩,问我做啥。”

看着拌嘴的两人,路过的王耀笑了。

“今日似昨日,人面笑春风。”
——————————————————————————
写作理念
这个文呢,是我看到了本家对中/国初设定之后结合吾逝去君永恒的梗写的。
初设的少主看起来很理智很淡漠,很符合我们国家的历史,但是我现在看到的少主是一个温柔可爱又(天真)活泼的设定。
温柔的人是最为强大的,因为他能扛起不幸微笑面世。
我想在这茫茫的五千年来遭遇过不少心酸事却笑颜依旧的少主是最令人心疼的。
所以我在文中除了省拟之外又添了两个普通人寄月和竹医生去从普通人的角度去看少主。
若国家意志的化身真的存在,我也希望我们的少主能不被过去所束缚能真正的快活潇洒。
(感觉很混乱,表达不是很适合。若有差错望各位海涵。)

评论

热度(18)